Emily

专注纸片人与死人二十载,阴湿品味一百年不变

【ggad】和恶魔的五次交易

1


那是一个暴雨滂沱的夜晚,厚重的乌云盘踞在纽蒙迦德城堡上方,雷声阵阵,天空中星光暗淡。牢房的蜡烛早早烧到了尽头,漆黑房间中唯一的囚徒此刻正闭目凝神,在脑海里不紧不慢地寻觅着那张完美越狱计划的最后一块拼图——尽管这块拼图已经缺失了十年。


一声清脆的破裂声打破了他的思索。他睁开眼,看到玻璃碎了一地,而罪魁祸首正坐在窗边饶有兴趣地盯着他。他难以置信地瞪大眼睛,紧接着嘴角划过一丝兴奋的笑。


那是一种他从来只在书本上见过的生物,一个他在欧洲大陆从未停止寻找的宝贝。它有猫那么大,皮肤暗红,头顶生着两只丑陋的弯角;它赤裸的躯体似人,而长着獠牙的狰狞面孔像兽。


“度玛。”他呼唤恶魔的名字。(注:度玛为地狱七君之一,指引死去的恶人前往地狱。)


“盖勒特·格林德沃。”恶魔的语气带着玩味,“我和我的兄弟们在人间的代言人,久闻大名。”


“让我猜猜是哪个亲爱的朋友将你引至此处。啊,是隔壁牢房的那个疯子,他曾在圣诞舞会上杀死几十个麻瓜,这小小的罪恶足以使他下地狱了。”


“你很聪明。”恶魔露出赞许的微笑,“我来带走他的灵魂,顺路来瞧瞧你。”


“然后和我做一笔交易?”格林德沃挑起一边的眉毛。


“看,什么也瞒不过格林德沃大人的眼睛。”魔鬼从窗台跳下,飞至格林德沃身前,“既然如此,我们把话说开,我可以满足你的一个愿望,如果你同意用你拥有的最为强大的东西作为交换。”


格林德沃没有说话,他冷冰冰地注视了一会儿恶魔姜黄色的眼睛,然后笑了,“我允许你取走我的残忍,如果它能助你所向披靡。”


“谢谢你的坦诚。”恶魔狡猾地眨了眨眼睛,“我也知晓你的心,格林德沃,我会为你打开牢笼,让你将人间变为我们的温床。”


说罢,恶魔向格林德沃扬起爪子,一股介于液体与气体间的黑色涌出他的胸口,流至恶魔周身。格林德沃感到身体在迅速地变轻,嘈杂的哭喊和哀鸣从他耳边呼啸而过,他的眼眶涌出温热的液体,心脏被一种奇异的感觉包围。他很痛,好像有人在将他的身体撕裂成两部分。在他尖叫出声音前,一切结束了。恶魔跃入黑夜,他面前的大门兀自敞开着,数十层魔法的屏障消失了。


就像无数次在脑中演绎地那样,他走出那扇门,越过那些失去作用的魔法阵和火焰。他走下几级台阶,从容地穿过无力的警报魔法,然后,如他所想,他遇到了第一个狱卒,一个毫无格斗技术可言的年轻人。他几乎只用一根手指就将那个人的魔杖转移到自己手中,下一秒,魔杖直指主人的鼻尖。然而,那道绿光并没有按照计划出现,格林德沃顿住了。


狱卒似乎也愣住了,他颤抖着看了一眼格林德沃,然后无力地跪倒在他身前,“不要杀我,求求你。”


一个声音在格林德沃身体里叫嚣着“杀死他!”只要他的手腕轻轻一挥,计划就将顺利地进行,而那个人,将像断了线的木偶一样倒下。


“求求你,我有家人,我的女儿还不会叫爸爸。”男人抬起头,眼中噙满泪水,“求求你,我不能死。”


格林德沃盯着他,像盯着一个前所未见的生物。他的心脏胀痛,一种陌生的情绪充斥着那个狭小的器官。男人提到的那个女孩儿,在襁褓中小小的一团,她对世界一无所知,她会知道他是谁吗?她爱他吗?格林德沃持着魔杖的手有些颤抖,那个咒语在他的大脑中徘徊。


她在等他回家吗?


格林德沃垂下了魔杖。这时,数道红光从四面八方射向他。




2


恶魔在十年后第二次光临纽蒙迦德。


“再次在这里见到你还真是意外。”恶魔幸灾乐祸地在格林德沃身边转着圈,“怎么,手软了?”


格林德沃恶狠狠地瞪了他一眼,没有说话。


“我不介意再次为你打开纽蒙迦德的大门。告诉你一个秘密,我很渴望你现在最强大的拥有。”


格林德沃没有理睬他。


“你很清楚,这是你唯一的出路,为什么不试试看呢?最坏的结果不过是被再次押送回这里,脚上的镣铐再深重几层。你知道,有那个英国人在,他们是不会杀死你的。”恶魔用它的尾巴轻轻扫过格林德沃的身体。


“我不惧怕死亡。”格林德沃高声喝道,“我为了更伟大的利益而活!”


“在监狱里你可创造不了什么更伟大的利益。”恶魔不怀好意地笑了。


格林德沃紧紧盯着他,“告诉我,你要取走我的什么?”


“唔,你难道不清楚吗,格林德沃?它的力量比任何一根魔杖,任何一条咒语都要强大,但没有了它,你依旧可以呼风唤雨。”


老人思索了一会儿,最终平静地说,“我同意。”


格林德沃站在一面破损的墙前,他脚下是万丈悬崖,悬崖尽头是波涛汹涌的大海。向前走一步,他就可以得到自由,或者死亡。


他闭上眼睛,任狂风吹打他的衣服,冰冷的雨水淋湿他的头发。这种久违的浩大感震颤着他的心,但他已找不到在飓风骇浪中搏击的快感和征服未知的激情。他已经很老了,他无意去改变世界、颠覆权力、创造规则,他已疲于操纵人心、散布谎言,周旋于不同的利益集团。他唯一的渴望是生活,是和那个人坐在洒满阳光的房间里。他们什么也不做,什么也不说,没有阅读,没有辩论,甚至也没有亲热,他们就在静默中注视着彼此,时间在那一刻仿佛静止。


然而,在所有的故事,所有的历史后,他已经永远地失去了那个人。他留给他的只有,也只能是背影。他了解他。


这一次,恶魔拿走了格林德沃的野心。




3


格林德沃等了很久才再次见到恶魔。这一次,恶魔摘取了那只能够看到未来的眼睛。


“我想看看阿不思·邓布利多现在的生活。”他平静地告诉恶魔。


“就这样?我都替你感到不值。”恶魔耸了耸肩,然后打了一个响指,一幅画面凭空出现在格林德沃眼前。


邓布利多蓄了长长的头发和胡须,它们全白了,但他在那副滑稽的半圆形眼镜后的眼睛依然明亮。他被一群吵闹的孩子们簇拥着,乐此不疲地为他们解答着愚蠢的问题。他依旧在红茶中加两块方糖,依旧会不时用甜食奖励自己,也依旧常被墨水弄脏手指。他在晚间靠在炉火边的扶手椅上织毛衣,戴着松软的睡帽在床上读论文。他宁静、从容、但格林德沃看得出来,他从不快乐,他知道,自己十七岁在他心上留下的伤口从未愈合过。




4


“我需要你向霍格沃茨送一封信。”


“这可是一个又累又长的活儿啊。”恶魔搓了搓尖利的爪子,“现在的局势可不安稳,谁知道我能不能活着回来呢?”


“我会给你丰厚的报偿。”格林德沃的语气充满诱惑性,一如六十年前。


“可你还有什么呢?格林德沃,我不会做亏本的生意。”


“那你为什么出现在我的面前?你本可以在抓走那个冻死犯人的灵魂后一走了之。”


“啊,一如既往的犀利,老实讲,我看中你的——”


“我的头发和牙齿,你可以用魔法使它们恢复往昔的光泽,一定会在地府卖个好价钱。”


恶魔转了转眼珠,露出一个明媚得邪恶的笑容,“好吧,这次我答应你。”


两个月后,格林德沃得到了回复,那是一个装着全套毛线服装的包裹。


他花了许多个夜晚撰写回信,等待着恶魔再次降临。但在那之前,他听到了凤凰的挽歌。


他落泪了。当他无助地半跪在地上,为曾经鄙夷的凡人的感情而哭泣时,他终于明白了自己的平凡。他的失魂落魄,一如年轻的邓布利多跪在他妹妹的尸体前。




5


“现在你是这座塔楼里唯一的囚犯,我猜这是我们的倒数第二次见面。当然,下一次你可就没这么生机勃勃啦。”恶魔愉快地在格林德沃身边跳着。


“我很期待那一天。不过在那之前,请你满足我的最后一个愿望。”表示恭顺的字眼像刀子一样划过格林德沃的喉咙,他人生中第一次感到卑微。


“我为什么要满足你?”


“你用我的眼睛预知了邓布利多的死亡,却没有告诉我。”


“我不明白,你为什么这么关心那个英国佬。天,你不会是——”恶魔作出一副惊呆的模样,“路西法呀,我真是太感动了。告诉我吧,你的愿望。”


“我希望回到过去。”


“你希望回到哪个过去?你刚刚建立圣徒的那一年,还是你在欧洲势力最强大的那些日子?或者你希望回到1945年,改写那场决斗的结局?”


“不,我希望回到1899年的夏天,我希望改写另一个故事的结局。”格林德沃的声音微微颤抖,“让我回去,然后我可以给你你想要的一切。”


“你看,我们从一开始就约定好,我只会取走你拥有的最强大的东西。”


“我现在一无所有。”格林德沃平静地说。


“不,你在撒谎。”恶魔的声音突然尖锐起来,“你还拥有一样东西,它万分强大,我一直渴望着它。你以为我在乎你的野心或眼睛吗?不,我和你做交易从来都只是为了它。”


“你在做梦,你永远不可能得到它。”格林德沃站了起来,他看上去很瘦弱,却给人压迫感。


“是吗?看看你,你现在还能用什么来反抗我?你的羊毛袜吗?”恶魔大笑起来,它飞到格林德沃的上方,将爪子直直伸向他的心口,一阵金色的光茫从格林德沃的胸口溢出。


“不!”格林德沃扑向恶魔,但被它灵巧地避开了,他踉跄地摔倒在地,又被恶魔提了起来。他想用最恶毒的咒语攻击它,想把最凶残的诅咒加诸于它,可他什么也做不了。


“伟大的格林德沃为了他仅存的感情负隅顽抗?”恶魔用爪子挑着格林德沃的下巴,仔细端详着那张因愤怒和绝望而扭曲的脸。


金色的光芒从格林德沃的身体不断涌向恶魔,缠绕在它的身上,但没有浸入它的皮肤,恶魔感到前所未有的温暖和完整。可光越聚越多,像枷锁一样将恶魔紧紧缠绕住,它的笑容僵住了,身体也不再灵活,最终它不得不放开格林德沃。


恶魔挣扎着想要摆脱那些金色的铰链,可它越是挣扎,铰链缠得越紧。它瞪大眼睛,惊恐地看着格林德沃,嘴中发不出声音。它的皮肤开始一点点变黑,眼珠渐渐上翻。最终,那些光芒离开它,回到了格林德沃的身体中。而那恶魔,倒在地上,死了。




6


他睁开眼,发现自己置身于一片燃烧的树林中,绿色的火焰不断从漆黑的夜空坠落,滚烫的蒸汽炙烤着他的身体。他面前是一条荆棘丛生的小路,硫磺的味道清晰可辨。


这里并非空无一物,他只等了一会儿,便看到那几个红色的身影浮现于黑暗,将他团团围住。


这是他早就料到的局面——六个恶魔一同接他前往地狱,何等优渥的待遇。他微笑着欢迎他们。


“你好,盖勒特·格林德沃。”打头的恶魔露出邪恶的笑容,“不需要我们介绍自己吧。”


“你害死了我们的兄弟。”最丑陋的恶魔对格林德沃说。


“他是我最疼爱的弟弟。”最强壮的那个举起了匕首,“你要为此付出代价。”


“我听说他活着的时候是世间最凶恶的魔鬼,人们都说他的心像狮子的心一样,还是乌黑的。”小个子的恶魔挥了挥手中的弯刀,“不如让我把他的心挖出来瞧一瞧,再扔进硫磺湖的沸水中煮一煮。”


“放心,在这里你没有心脏也依然可以感受到痛苦。我们会好好招待你的。”说罢,恶魔们举起各自的武器,格林德沃像置身事外一样看着他们,淡然地等待着复仇的降临。


然而疼痛并没有如期而至。格林德沃看见一道耀眼的白光划破天际,一个金色的身影降临在他面前,照亮了远方的荆棘路。恶魔们一见这来自天堂的圣人便飞快地蹿进树林,不见了踪影。


格林德沃失神地看着那位天使,他看到十八岁的阿不思·邓布利多站在自己面前,面庞洁白如新生,眼神清澈如溪水。而他自己却生在一副衰老的皮囊中,半瞎着眼睛,没有头发和牙齿,身体丑陋如恶魔。


格林德沃低下头,缓缓地开口,“你…你来这里做什么?”其实他已然猜到答案,只是不敢相信。


“这里有我们曾在书中读到的神话,有我们曾相约探访的传说。”红发少年温和地说,“希望一切还没有太迟。”


“前面是地狱。”格林德沃摇了摇头,“你不属于那里。”


“你不明白吗?”少年轻声笑了,他的手覆上格林德沃的左胸,“我属于这里,而你并非一无所有。”


格林德沃抬起头,泪水流过他凹陷的脸颊,“在所有的纷争后,我从未奢求你的爱。”


“很不幸,我年少时的爱人,我爱了他一辈子。”邓布利多嗔怪似地瞧着他的爱人,向他伸出一只邀请的手,“所以,老傻瓜,你愿意和我一同前往地狱吗?”


7

我要从所有的大地,从所有的天国夺回你,

因为我的摇篮是森林,森林也是墓地,

因为我站立在大地上――只用一条腿,

因为没有任何人能够像我这样歌唱你。*


—FIN—

*茨维塔耶娃《我要从所有的时代,从所有的黑夜那里》

评论(35)

热度(482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